Tuesday, December 26, 2006

今年的聖誕節

聖誕節又過了,這個節日我做了些甚麼呢?是這樣的...平安夜我們一家和女兒的同學一家共七人,去了上水的會所玩了一天,日間玩了攤位遊戲,做薑餅(我們竟然忘記取回我們的薑餅!!),跳彈床,小型火車,踏單車等等,晚上在那兒吃BBQ自助餐,玩遊戲,拿了不少奬品回家.聖誕節日當天,女兒要去了商場做fashion show,早上便要去彩排,中午回家吃飯後,回去再彩排,便正式演出,雖然表演時有點混亂,總算表演成功:)

那麼假期又做了甚麼吃的呢?由於時間關係,原本想做的薑餅屋,改了做樹頭蛋糕,這是跟法國糕點基礎篇II做的,原食譜是咖啡味的,我改了用朱古力,這是個牛油忌廉蛋糕,要用325g牛油(超肥^^!!!),我用唂味粉開水做出朱古力醬,加入牛油忌廉中,但可能做錯了,令忌廉有點油水分離,雖然不大滿意,但算是完成了一個應節蛋糕吧=="

Friday, December 22, 2006

Care Bears Cake

家裏的廚櫃做好了,終於有較多地方可用,整理廚櫃時,有些工具未有機會用,有些材料過了期要扔掉,有些則未用過,我有一盒Care Bears朱古力要到期了,是去年聖誕節買的,既然剛好到聖誕,便拿來做個聖誕蛋糕.

很簡單的一個蛋糕,因為做給女兒吃,所以做了朱古力海綿蛋糕,中間夾了上次用剩的罐頭白桃,今次抆餅的忌廉,用了淡忌廉加糖,是我第一次用淡忌廉代替甜忌廉,由於質地比較軟,所以較難控制,而且份量不太足夠,有些地方看到內裏的海綿蛋糕,不夠雪白,女兒看到這蛋糕,十分興奮,她說要拍十四張照片,送給她的同學們:D

Sunday, December 17, 2006

白桃慕絲餅

天氣一下子冷了很多,窩在家裏不太想外出,看看舊書,溫故知新,在法國藍帶的基礎糕點課裏,看到教做基本的水果慕絲,只要用上不同的水果茸,便可做出各種水果味的慕絲.

我家雪櫃裏還有好幾種果茸,我選擇了做白桃味,這個慕絲裏,有"馬令"成份,今次做得很好,糖漿沒有煮焦,馬令亦打得非常滿意,慕絲做出來很軟滑,只是白桃味較淡,我想如果加點香油會更好.

Thursday, December 14, 2006

Amigo的拿破崙餅

我家的廚房正進行加建廚櫃工程,所以這幾天不能做蛋糕,又沒有上網,昨晚才在網上看到今天的這個課程,正好今晚不用煮飯,便去學了這個餅.

這個餅吸引我去學的原因,是因為導師是Amigo餐廳的前餅師,我沒有去過這餐廳,但聽過很多人說這餅好吃,很想知道有什麼秘方,令人這樣回味...結果是沒有什麼獨特秘方,但實在超肥(單是牛油已用了150g)!!!做法跟美味DIY那個差不多,味道是不錯的,女兒非常的喜歡,她希望我下次再做這蛋糕,我想是可以的,因為這餅比平時做的拿破崙容易.

Thursday, December 07, 2006

Vanilla Champagne Cheese and Peach Jelly Log

今年的聖誕節蛋糕課程中,這個是第二個想學的蛋糕,雖然和上一個都是半圓條(而且個名一樣好鬼長),但味道是截然不同的.

我很喜歡這個蛋糕的設計,起初也猜不到蛋糕兩邊的是什麼,原來是手指餅來的,中間和底部是朱古力海綿蛋糕,並在雲呢拿香檳芝士慕絲中夾一塊桃啫喱,是一個四合一的蛋糕,頗多步驟要做,而且尺寸也要準確,導師說可用圓模代替半圓模,份量略改一下便可以...噢...那便簡單得多了,他說只是因為聖誕節將來,所以才用半圓模而已.

Friday, December 01, 2006

橙朱古力慕絲配橙燉蛋半圓條

十二月了,轉眼間一年又過去,還有三星期便是聖誕節,各間教室都在這個月,推出了各式各樣的聖誕蛋糕課程,有好幾個都想學,這個是其中一個.如果沒有記錯的話,這種半圓條蛋糕我只做過三次,但有兩次放蛋糕片時,蛋糕片在慕絲中浮起,相信是因為慕絲太稀所至:( 今次這個很成功,每一個步驟都沒出錯,過程很順利,味道亦好.

等待蛋糕凝固時,導師請我們吃了些甜品,我很喜歡那個青檸芭菲配雜莓醬,那些甜品都是導師為SinaTV教室做的,遲些會播出,到時便可在網上學習,正~~